3万中产和3个富豪

已完成

任务ID: 1295

30秒速读

核心摘要

预计 50 秒读完

产业升级需配套合理分配机制,才能避免财富集中,实现全民共享发展红利。

同等千亿级利润分配走向差异极大,部分案例催生数万普通富裕家庭,部分却留下巨额债务、烂尾楼、高居民杠杆等负面遗留问题
韩国通过高穿透性高额遗产税、全球征税、差异化产业政策奖惩,倒逼企业分红、注销式回购,完成财富二次分配绑定资本与实体经济
国内不少企业仍秉持存量零和博弈思维,靠压榨员工、套现转移财富获利,未让普通群体共享产业发展收益

可执行建议

  • 完善税收与产业配套规则,引导企业将经营收益合理向基层员工、普通中小股民倾斜
  • 引导企业摒弃旧有零和博弈思路,依托技术创新创造增量价值而非压榨存量获利

基本信息

2026/6/14 15:23:12

标签与备注

标签

财富二次分配产业升级思考韩国高额遗产税企业利润分配贫富差距调节共同富裕路径

备注

暂无备注

转录文本

同样是千亿利润,有的变成了三万个中产家庭,有的却变成了三个超级富豪。 我们从小被教育,落后就要挨打,产业升级是唯一的出路。 卖衬衫、卖玩具注定只能穷下去,搞尖端、做高附加值才能富起来。 然而现实中,卖杂货的河南胖东来把40亿的利润分给了员工。 另一边,称霸全球的中国高端电池龙头,老板个人独揽81亿分红。 而基层员工的月薪涨幅只有区区的150块。 前者做的恰恰是最没有技术含量的商超杂货,而后者反而是拥有深厚技术与专利护城河的世界第一。 韩国公司SK海力士去年的人均奖金折合人民币是63万元。 而根据华尔街投行的预测,今年海力士的员工,人均奖金金额预计会达到夸张的320万到600万人民币之间。 更重要的是,这不是被一小撮人拉高平均值的数字游戏,而是连流水线工人、看门大爷、司机保洁和前台在内的全部3.3万名员工都拿到的高额奖金。 有人会说,这不过就是韩国踩中了好的行业,属于不可复制的暴利。 不可否认的,海力士在过去一年时间里面,靠着AI的爆发赚到了大约2174亿元人民币的巨额利润。 但是鲜为人知的是,这个利润恰好约等于中国前三名地产商巅峰时期年度营业利润之和。 然而,相同的利润却有着大相径庭的结局。 这三家地产商带给我们的是高达数万亿的社会巨额债务。 遍地的烂尾楼,拖欠的工资和款项,拉到极致的居民杠杆率。 还有连年下降的生育和结婚率。 好在我们人多,任何困难除以14亿都显得微不足道。 反观韩国,仅海利市一家公司,一夜之间就催生出了三万多个超百万资产的家庭。 而在种种类似的财富二次分配的加持之下,生育率常年倒数第一的韩国,结婚数量和生育数量都显出回暖。 这向我们证明了一个非常朴素的经营学道理:真正的消费从来不需要刺激,真正的婚恋也无需刻意的鼓励。生存压力小了,年轻男女自然会走向彼此。 在影视作品里,我们的印象中,韩国财阀能一手遮天,个个都是无法无天的存在。 但在现实的法治博弈中,韩国政府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一直都在不断地完善法律工具箱,铁腕逼迫富人进行财富的二次分配。 毕竟资本的天性就是贪婪的,能制约资本贪婪的就只有政府,而不是道德。 韩国政府的第一招就是针对富人的、高到几乎苛刻的遗产税。 在韩国,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的遗产税率远超普通人,最高可达50%到60%,且法律能够无视复杂的信托和隐名代持,直接进行实质性的穿透。 许家印之前给自己的儿子搞了个上百亿的海外信托,指望借此让子孙后代无忧,这在韩国根本不会发生,因为两代人传承之后,这个资产可能就只剩下零头了,大头都得乖乖进国库。 此外,但凡名下有关联的、有价值的物业 全部要估价,并统计综合。 什么古玩字画、艺术品,统统要加进遗产总价里面去征税。 前段时间,一个子弹博物馆的所有者去世了,整栋楼里面的子弹价值十几亿,就这么无损地传给了后代。 要是放在韩国,儿孙们这会儿还得凑现金来缴遗产税呢。 同时在韩国,如果你要继承企业的管理权,或者第一大股东的身份时,韩国政府还会把资产估值再做额外的上浮,这样一来遗产税的整体税率,就会被推高到恐怖的60%到70%左右。 用韩国政府自己的话概括来说,他们的策略就是力求三代清零。 三星掌门人李在荣在父亲死后,花了整整五年的时间,分六期才缴清了高达折合人民币549亿元的遗产税,这直接创下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单笔遗产税记录。 就这还是在李家先捐赠了2.3万件艺术品和古董,获得了巨额减免之后的结果。 尽管这样,遗产税的金额依然太高,李家为此还背上了折合人民币240亿元的贷款,并且多名家族成员变卖、抵押大量股权之后才堪堪缴齐。 紧接着,韩国政府又通过较高的股息税和遗产税,进一步提高了财富向家族体系转移的成本。 对于高额的分红收入,韩国实行的是综合所得累进征税制度,税负通常明显高于中国。 而中国个人股东的股息和红利税税负相对较轻,居民企业之间符合条件的股息分红,甚至可以享受免税的待遇。 这就意味着同样赚到100亿元的利润,在韩国 大股东要想把这笔钱完全装进自己的口袋,需要付出更高的税务成本。而在中国,财富从企业体系向个人和家族体系转移,这相对容易。因此,韩国财阀虽然同样追求利益最大化,但是他们的财富往往长期绑定在企业的股权价值之上。财阀家族即便是坐拥巨额的账面财富,也不得不维持企业的持续经营和市值的增长。因为一旦大规模的套现、分红或者代际传承,都需要承担相当高昂的成本。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韩国的制度设计,并没有消灭资本逐利的本能,而是尽可能地让资本家的利益,与企业的长期发展绑定在一起,让他们的财富更难彻底脱离实体经济。这就是为什么,韩国的财阀如果实在是缺钱,他们通常会选择股权质押,而非大规模的减持套现。前有巨额的遗产税,后有所得税,自己拿和孩子拿都不行。所以韩国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没有办法做到像中国上市公司那样,通过大额的分红掏空上市公司,把利润转进自家口袋。因为分得越多,交得越狠。同时为了防止富人套现之后,把钱带到海外避税,韩国政府实行的就是全球征税。只要是你在韩国有生意往来,或者在韩国居住,哪怕是你跑到避税天堂开曼群岛去注册生意,该给韩国政府缴的税,一分钱都不能少。有人肯定会问,那富人放弃韩国国籍行不行?可以。但是注销国籍的当天,你所有的股权都会被视作按市场价格出售,你可以不实际卖出。 但是理论的收益,需要你拿真金白银去缴税。 资产转移给孩子、老婆,他们先跑行不行? 前面说了,韩国是全球征税,你的股权和生意主体还在韩国,他们照样还得缴税。 说到底,你能想到的或者想不到的,韩国李家都想过了,但凡有办法,都不至于缴549亿人民币的遗产税。 这些规定拦住了绝大部分想钻漏洞的人。 所以在韩国,大股东相当于被迫和企业共存亡了,人跑不了,钱也跑不了。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韩国政府逐渐意识到,遗产税、收入税顶多只堵住了富人获利的渠道,但是企业严重缺乏吐出利润反哺社会的动力。 大股东们宁可把钱赖在账上,也不愿意大规模分红。 这样一来,财富依然无法完成二次分配。 资本唯一的语言就是利润。 因此,韩国政府设计了一套极其无解的策略:企业可以不分红,但是作为代价,将彻底失去所有的出口补贴、税收减免、地租优惠以及低息贷款等等政策优待。 相反,只要企业的分红力度超过了官方设定的基准线,就能享受全方位的政策倾斜。 不分红的企业,其整体的利润率和竞争力很快就会被同行甩开,进而导致股价崩盘。 两害相权之下,分红就成了大股东唯一的生路。 强如三星集团,经常拿出自由现金流的50%用于分红,这不是因为他们热爱做慈善,而是迫于法规和现实,把利润分给国民,已经是企业发展的最优解。 然而即使是这样,韩国政府依然并不满足。 2024年5月份。 韩国政府又搞出了新的操作,推出总额高达190亿美元的半导体产业综合支援计划基金。国家出钱,牵头组局,搞合作,搞公关。如果赚钱,那是企业自己的,相当于韩国政府把自己的钱当兜底资金,展现出了巨大的诚意和风险承担意愿。而作为代价,韩国政府要求科技上市公司需要大力推动并普及注销式回购策略。不同于我们中国股市常见的回购用来股权激励,咱们这种做法本质上是慷散户之慨,把股民的利润变向奖励给管理层,或者回购之后放在账面上当库存股,随时准备二次减持,其实就是上市公司炒自己的股票。但是韩国的这种注销式回购,股份因为注销而减少,即使公司的利润总额不变,每一位持有股票的普通国民,他手里的股票的真实价值也会自动的提升。这让散户不再需要频繁的短线博弈,只要拿着,公司就在持续的为你打工,你就能持续的获利。2025年三星电子就注销了价值约合530亿元人民币的库存股,这种操作在不增加任何经营负担的情况之下,直接让每一位持股的散户手中的股权含金量被动提升。类似的SK海力士也明确承诺,将每年自由现金流的半数用于股东的回报。这就意味着,当海力士在AI存储领域赚取全球溢价的时候,其中一半的净利润,都会绕过管理层的掏钱冲动,直接通过注销股票的方式,回流到了投资ETF、持有股票的韩国家庭手中。 韩国政府的策略非常明显。 国家不是白帮你们承担裁罚风险的。 产业发展也绝对不是最终的目标。 韩国政府的诉求就有一个: 全国股民出钱给你们金融支持,国家掏钱修路供电,帮你们搞生产基建。 你发达了之后,也必须要给小股民分享红利。 这才是润物细无声的共同富裕策略。 单单指望先富的人,凭道德感,回头拉穷人一把,太难了。 随着AI硬件的爆火,最近韩国总统的政策室长又提出了AI超额利润分红原则。 他说,AI基础设施时代的果实,不是某一家企业的成果,而是现在半个世纪以来,全体国民共同积累的产业基础之上的产出。 如果人工智能基础设施供应链中的战略地位,能够带来结构性繁荣,并由此产生前所未有的超额收益,那么如何使用这笔钱,不是一个选择题,而是必须要做出的设计。 隐含意思就是说,全国上下努力了50年,奋斗出来的成果,现在就到了先富带动后富的时刻了。不要未来,也不要后人,就是现在要立即落地。 韩国政府一方面堵住了大股东掏空式套现的路径,一方面通过法律倒逼企业分红与回购。这些超额财富顺着韩国人的股市账户,流进了普通人的口袋。 根据2026年4月份的数据,韩国半导体指数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回报率高达300%。即使把时间拉长到10年,韩国半导体ETF平均年化收益率,依然能达到12%,造富效应极其可观。而韩国式的二次分配就这样完成了。 我看到有很多网友在社交网上表示,等咱们自己的存储公司起来了,韩国人的好日子也就到头了。网友们的评论倒是一针见血,卷到极致就是这样,甚至不敢想咱们的好日子要来了,而是先想别人的好日子要结束了。在增量思维之下,护城河是研发,是效率,是能够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的能力。但是在存量的思维之下,企业的护城河就是价格,是牌照,是垄断,是行政壁垒。我不求自己活得好,只求把你卷死。这种思路本质上还是封建小农经济在现代商业中的余孽,产出受限于土地的面积,我多占一亩地,必然就有人少收一兜米。如果不扩张领土,想多收粮食,就只能深度剥削生产资料土地或者老农。但在现在的经济学逻辑里面,财富是可以被共同创造出来的,而不是抢出来的、卷出来的。比方说,以前训练一个大模型需要100天的时间,用了海力士的产品,可能只需要10天的时间,节省下来的那90天的时间,就是巨大的经济效益。海力士拿走的利润,实际上就是这种算力中心剩下的90天的时间里面,所创造价值的一部分。换句话说,这些钱并不是从数据中心里面扣出来的,而是由于数据中心效率提高了10倍,它预期未来得以创造出更多的钱,所以顺便分一部分给海力士。科技的本质就是发现新的法则,当海力士的工程师,只是让原子的排列变得更有商业价值,而这种价值的增加。 并不需要任何人变穷。 但受到小农经济思维根深蒂固的影响,我们的大多数企业里面的老灯们,只接受价值的转移,而不愿费工夫做价值的增长。他们一直沉浸在内循环护城河的舒适区里,还玩那一套搞了上千年的成事套路,不追求通过技术突破去赚取价值溢价,而是追求通过行政准入或者低水平的价格战,去榨干国内存量市场里面的最后一点水分。在这种逻辑之下,企业赚的每一分钱往往真的就是从国内的消费者,或者上下游企业口袋里面榨出来的,是从一线劳动力价值的剥削中压出来的,而非商品价值本身的增长。 再往深里说,我们的很多行业看似成长型或者价值型行业,但实际上大部分行业都是强周期行业,经济周期波动大,政策不确定性强,让中国的企业家普遍缺乏安全感。因此很多企业家形成一种惯性的思维,今天不把钱抓进口袋,明天可能就没有机会了,这是一种防御性的资本主义。 所以为什么同样是千亿级别的利润,恒大玩家们留下的是深不见底的债务黑洞,遍地的烂尾楼,以及被透支了30年的居民资产负债表。因为核心差异就在于,房地产的繁荣本质上依然是对内部存量财富的转移,而它本身并不创造增量财富,只不过是通过创造债务完成了一次对财富的定向抽取:对政府打白条,对居民要房贷,对供应商发白条,一个产业就这样抽走了全社会的财富。 然后变成了一个个跑去海外的家族信徒。 所以当年宏观层面的高增长,实际上是由微观层面的高负债承接的。 企业层面的高增长,是由劳动者超额牺牲换取的。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经济数字在涨,而普通人反而觉得钱越来越难挣。 这种分配赤字,直接导致当下消费与奋斗意愿的崩塌。 所谓的消费不振,从来不是国民缺乏购买欲,而是在沉重的地产债务和微不足道的二次分配面前,民众的资产负债表已经丧失了修复能力。 更致命的是,存量博弈思维之下,很多人宁可把几十亿的利润死死攥在自己的手里,也绝不拔一毛以利天下,宁可抽出上百亿悄悄送去海外成立信托,也不愿意在本土消费一分一毫。 因为在这类人眼里,商业不是共赢,而是地主和长工的零和博弈,员工并非共创价值的伙伴,而是帮他们榨取存量的工具罢了。 所以他们看工人像是看佃户,给你活是给你赏饭吃,没我你连工作都没有。 他们看股民是寄生虫,没让你跪下磕头,已经算是格外的恩典了。 至于谈什么让员工和股民分享产业的红利,在他们看来根本是不可理喻的利益割让。 此路是我开,我们家产业凭什么给你分红? 这种基于小农经济的心态,生生把很多举全国之力发展起来的现代企业,降格成了老爷式的封建庄园。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了,我们诞生了无数的巨无霸公司,但优秀的企业管理模式却远远没有跟上。 如果我们的资本市场 仅仅只是把血汗衬衫升级为血汗电池,那么我们期待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不过是让个别财富孤岛的海拔越来越高,仅此而已。 胖东来的口碑,不是因为他们卖的杂货有多尖端,更不是他有多深的护城河,而只是因为他是个正常的企业,是因为他把自己的员工当成了共同驾船出海的合伙人,把自己的客户和员工当人看,愿意为客户提供增量价值,愿意为员工提供超额回报。 这在现代经济逻辑中,本应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但在我们这个存量博弈的环境里面,反而成了值得大肆称赞的标杆。 没有产业升级,分配是无源之水;但是没有合理的分配,增长便是无人受益。我们不能继续在明知道正确答案的情况之下,还假装不会做这道题。 分配机制如果得不到改善,哪怕我们垄断全世界的高端产业,真正的共同富裕也无从谈起。哪怕我们住在撒哈拉沙漠,沙子也依然会短缺。 好了朋友们,关于今天的话题,我们就聊这么多,感谢大家的观看和点赞支持,我是大老王,我们下期再见。

任务状态

当前状态 已完成
重试次数0
创建时间2026/6/24 23:13:32
更新时间2026/6/24 23:26:35
完成时间2026/6/24 23:26:35

技术信息

任务IDtask_1782314012449733535_j15p71Jj
字幕文件已生成

想分析自己的视频?

注册即送 100 积分,可用于视频总结、字幕提取和内容洞察。

免费注册
返回任务列表
3万中产和3个富豪 - AI视频分析案例